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智库论坛——《新中国70年的制度优势话语建构》

2021-09-06  点击:[]

 

 

5月29日18时30分,学院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题为“新中国70年的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专题学术报告。大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联盟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陈金龙教授围绕“新中国70年的制度优势话语建构”这一主题,对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演进历程、方法、特点和价值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他认为,新中国前30年、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话语建构着眼点不同。这一制度优势话语建构演进的过程体现出“从单一、多元到系统”、“从应然优势到实然优势”、“从他者证明到立足自我”、“从‘优势是什么’到‘优势为什么’”的特点。陈金龙教授表示,新中国70年制度优势话语建构彰显着巨大的时代价值,具体表现为:实施政治动员,消除国际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疑虑;促进国家形象、政党形象的建构;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改革开放;增进制度认同和制度自信;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表达,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可。

在互动提问环节,陈金龙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制度话语与话语权建构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陈金龙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朴实生动,赢得全体师生的赞叹和钦佩。

洪晓楠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陈金龙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陈金龙教授的报告为师生们提供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视角、新方法、新途径,彰显了其强烈的问题意识、开阔的理论视野、深厚的理论功底,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智库论坛——《构筑中国之治的意识形态根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下一条:智库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有机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