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智库论坛——《唯物史观视域中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2022-09-11  点击:[]

202299日下午14时,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爱军教授作题为唯物史观视域中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主持,学院及全国各地高校近500名师生共同参加。

                                             

唐爱军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深入剖析。第一,唐爱军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演变;第二,他从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界定,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质及参照系既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又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现代化模式;第三,唐爱军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特征主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第四,他从现代化目标、过程、动力、战略、现代性的制度化、评价标准等方面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现代性逻辑;第五,他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于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以及人类社会的历史意义。另外,唐爱军教授指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着力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解放、发展和保护社会生产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同时也指出了推进共同富裕要注意防范的六点认识误区;坚持五大文明协调发展。

刘志礼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唐爱军教授的报告既有历史回顾也有全景展示,既有深度的理论分析也有由理论到实践的升华,这对于我们把握中央最新精神尤其是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重要启示和指导意义。


上一条:智库论坛——《问题意识的逻辑展开与学术论文的创新性 》 下一条:智库论坛——《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力量源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