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
智库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论坛 >> 智库论坛 >> 正文

秦卫波——问题意识的逻辑展开与学术论文的创新性

2022-09-21  点击:[]

202291518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主编秦卫波教授作题为问题意识的逻辑展开与学术论文的创新性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主持,学院及全国各地高校师生共同参加。

                                             

 

秦卫波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问题意识的逻辑展开与学术论文的创新性为主题,向大家讲授如何做好学术论文的几点建议。首先,秦教授针对学术论文的创新性作了四点阐发:创新的内涵,即揭示一条规律”“提出一种学说”“阐明一个道理”“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学术创新的基本原则,即政治意识、时代意识、未来意识;另类视角的创新重要性;编辑关注的创新点,包括文章选题的创新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其次,在问题意识的逻辑展开方面,秦教授从四个方面作了重点阐述,问题的确认,即什么样的问题才算是学术论文的合格问题;问题的证成,关键是提出的问题是否具有创新性;分析问题方法的选择,重点是文章应该对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问题答案——结论的撰写,文章结论要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最后,秦教授提出论文摘要写作的规范性要求,要做到客观性、针对性、学术性。客观性是指文章摘要应出自原文、忠于原文;针对性是指文章要针对其主要观点进行总结;学术性是指文章要做到内容上体现创造性、语词上体现专业性、思路结构上具有逻辑性。

   刘志礼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秦卫波教授从一名专业学术期刊主编的角度分析了问题意识的逻辑展开和学术论文的创新性两大问题,对问题的提出、内涵、原则具有深刻的理解,并通过大量的现实案例给予我们直观的感受,这使我们对学术论文的创新性、问题的确证、方法的选择、结论的撰写等多方面内容的把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上一条:王立胜——作为知识体系的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条:唐爱军——唯物史观视域中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