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简介
智库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简介 >> 智库简介

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于2019年获批成立,由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智库在咨政建议、学术研究、项目申请、国际国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 本智库的基本定位和发展目标:

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突出高等教育特色和地方区位优势,围绕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等重大选题方向开展研究,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咨询工作中成为教育部、地方党和政府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决策咨询机构,在回应重大社会热点痛点堵点问题上、在批驳重大错误社会思潮方面积极发声亮剑、理性平和地引导网上舆论,在东北地区乃至国家相关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本智库在该领域研究的主要优势:

(1)团队优势。建立了一支由教授、副教授、讲师组成的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能打胜仗、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决策水平的20余人的学术团队。

(2)智库负责人。智库负责人曾经担任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现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较为广泛的社会资源。智库负责人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是全国文化软实力问题研究知名专家,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年富力强、从事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研究的教授和副教授。

(3)成果产出优势。本智库已经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家网信办、国家安全部提交了八份咨询报告,向大连市安全局等提交了十余份咨询报告和意见建议。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光明日报》、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发表大量论文和网评,主持的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哲学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深层次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优秀。

(4)平台优势。本智库依托于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分中心,依托于中宣部教育部重点建设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只有21家,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是辽宁省唯一入选的全国重点马院。中宣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参与全国治国理政高端论坛等提供了便利条件。

(5)合作研究机制优势。本智库已与荷兰代尔夫特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同时与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越南社科院翰林院、老挝社科院开展国际合作研究,2019年将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第七届“国际社会主义”论坛,专题研讨新时代党的建设与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与中国社科院意识形态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有合作关系。

(6)协同创新机制优势。本智库与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联合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等省市院校开展合作研究,从而提升智库的实践性、创新性和应用性。目前,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已经开发出一套“一带一路网络舆情”数据库,将对本智库起到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