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
智库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论坛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高端论坛”第19期

2023-06-12  点击:[]

为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518日下午2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情景教室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84期、智库高端论坛19期。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学会张岱年学术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杜运辉教授作题为张申府张岱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专题报告。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杜运辉教授从四部分对张申府、张岱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探索历程和利钝得失进行了阐述。首先,他简要介绍了张申府的生平,并指出张申府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要开创者,以精湛的外文造诣广泛译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和苏联、欧美及日本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提供了多样化思想资源和理论视野。其次,他阐述了张申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意识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学术探索,同时,他指出张申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阐释对张岱年的哲学思想也产生了深远影响。最后,他对张申府的学术思想进行了简要评价。

 

洪晓楠院长总结指出,杜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深入浅出,注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一场启迪思想、富有收获的学术盛宴,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解和认识,为我们在21世纪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智库高端论坛”第20期 下一条:“智库高端论坛”第16-1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