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
智库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论坛 >> 智库论坛 >> 正文

沈湘平——从重塑中华性的高度理解新“相结合”

2022-05-25  点击:[]

202246日下午14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科联常委、北京市“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沈湘平教授作题为《从重塑中华性的高度理解新“相结合”》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沈湘平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观点对其报告进行具体阐述,一是中华民族复兴已进到不能创造普遍性就不能实现特殊性的阶段;二是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类普遍性维度以塑造中华性;三是基于生命实践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类普遍性。首先,沈湘平教授对百年大党的发展历史进行简单地回顾,他指出无论是从实然还是从应然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开辟的道路、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特殊性中都饱含着世界历史意义的普遍性。其次,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是简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结合,理解和推进新“相结合”不能停留于一般的凸显出中国特色、中华民族特性,而要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类性以此与时俱进地重塑中华性。最后,沈湘平教授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于今日并不是自足的,需要基于全部现代文明成果,与马克思主义结合、经过马克思主义改造,完成自己的多重否定,才能焕发其应有活力和永恒魅力。

洪晓楠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认为沈湘平教授从重塑中华性的哲学视角,对“相结合”理论进行深刻讲解和系统建构,既有学理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王炳林——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思考 下一条:杨凤城​——关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