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
智库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论坛 >> 智库论坛 >> 正文

牟岱——高校智库建设背景、现状、问题和思考

2022-05-25  点击:[]

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进入发展“快车道”。高校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效、实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41414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辽宁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活动基地特邀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牟岱教授作题为“高校智库建设背景、现状、问题和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一、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背景

牟岱教授指出,当前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时代背景可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国际惯例,主要体现在各国政府把高校智库研究工作作为决策的重要支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高校智库建设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体系,作为依附于政府的研究机构,它们在信息采集和研判、参与政策咨询、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国家战略,主要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高度重视智库、善用智库,提出“智库”外交等国家方略,将智库视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三是智库现状,主要体现在当前智库发展速度快,但发展存在不平衡的问题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智库建设迅猛发展,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智慧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但也存在着智库建设无法满足社会需要和不对称的问题;四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定。主要体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需要。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日益迫切,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智力支撑科学民主决策。

二、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现状

牟岱教授从八个方面对当前高校智库建设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他提出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绝大部分高校开始建设特色智库,数量众多、基金充足、人才济济、成果丰厚;高校依托原有研究基础、学科特色建设特色智库,在某一专业特长领域形成长期成果积累,为智库发展奠定深厚基础;高校智库产出大量智库研究报告,开始进入国家决策领域;各高校培养智库领军人才,丰富了智库人才储备;设立智库研究项目专项基金,为智库研究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各高校不断完善智库成果奖励制度,激励高校智库培养人才、产出成果;举行高端智库论坛,推动各高校智库之间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发挥高校智库平台优势,建立国际化智库。牟岱教授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需从六个方面系统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第一,促进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第二,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第三,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第四,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第五,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第六,增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决策服务能力。

三、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牟岱教授认为,当前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智库数量虽多但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缺乏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研究、研究成果质量不够高、缺乏智库决策咨询制度、高校智库之间缺乏整体性规划导致同质化、资源配置不科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匮乏、二级依附智库现象普遍、以学科建设排斥智库建设、割裂智库研究和基础研究、高校对智库建设的评价标准普遍缺位等十二个方面的问题。牟岱教授指出在当前状况下,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遵循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三大原则,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四、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几点思考

针对未来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牟岱教授提出了六点建议。其一,建立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评价体系,高校智库评价标准至少应包含国家提出的八条标准、新型智库突出自身“新”和“特”的标准、国际评价标准以及社会实践评价标准,其中最为实用的标准即是社会实践评价标准,即研究成果采用后引发的社会效益和价值。其二,转变研究方法,实现向调查研究方法的变革,调查要求直接调研问题的对象和相关联的部门,并且严格科学地选择调研对象,深入底层和基层,进行专家访谈,实现调研结果反馈调研、重点问题核查调研的良性互动关系,形成靠得住的科学结论。其三,把基础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结合起来。选题准确,强化调研和应用对策研究的问题针对性;对象明确,注重深入基层;态度严谨,科学、严谨、负责;方法科学,调有科学方法做支撑;细节切入,不放过小问题;关注虚拟世界,坚持现实和虚拟两个世界并举;理论支撑,增加理论积淀深化调查深度;格式规范,采用应用对策研究行文格式。其四,打破学科界限,强化学科整合,对一些实际问题调研所形成的调研报告要提升其学理价值、科学价值和创新价值。高校新型智库研究应加强研究规划发展、国计民生、务虚理论、共性存在等重要问题。其五,明确智库精品的产出过程,开展战略性应用对策研究主要采用文献考察方法、调查研究方法、重点问题核查方法、统计分析方法等主要方法论体系。其六,建立智库成功转化渠道和转化平台,高校新型智库平台建设要做到选好题目、立题精准、反复调研、重点核查、对策有力、开门见山、层次分明、多方咨询、渠道畅通等,多元驱动实现高校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牟岱教授深刻阐述和分析了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建立背景、现状、问题,并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角度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这对于强化高校智库建设,进一步提升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建设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一条:王凤才——如何理解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 下一条:刘红凛——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建构理念与学科体系设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