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
智库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论坛 >> 智库论坛 >> 正文

王凤才——如何理解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

2022-05-25  点击:[]

202258日下午1530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作题为《如何理解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大连市哲学学会成员及全国各地高校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加。

王凤才教授首先对社会研究所、法兰克福学派和批判理论这三个概念进行了明确区分,他认为这三者之间并非完全对立,而是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接着王凤才教授从狭义“批判理论”概念入手,详细分析了批判理论的三期发展过程。他首先阐释了批判理论的第一期发展:从社会哲学到批判理论,他认为第一代批判理论家确立了社会哲学研究方向,确定了批判理论的基本纲领,使得批判理论系统化并加以运用;然后他阐释了批判理论的第二期发展:从老批判理论到新批判理论,他认为第二代批判理论家内部有着三条不同的研究路径,但基本上属于“新批判理论”,都致力于批判理论改造与现代化重建;接着他阐释了批判理论的第三期发展:从新批判理论到后批判理论,他认为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以后期哈贝马斯、霍耐特等为代表的批判理论家最终完成了“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政治伦理向度在批判理论中处于核心地位;最后,他总结阐述了“批判理论三期发展”的重要理论意义。

刘贵祥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王凤才教授为我们清晰地梳理了批判理论的发展线索,讲座内容结构完整、逻辑严密,让我们对批判理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于我们从事相关的理论研究工作具有很大帮助。本次讲座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获益颇多。

 

上一条:陈曙光——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重大政治论断 下一条:牟岱——高校智库建设背景、现状、问题和思考

关闭